•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众志成城托举起抵御灾害的“生命之舟”

2021-07-28 11:3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7月2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做好当前和下一步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汛情紧急,不容丝毫懈怠;防汛救灾,务必争分夺秒。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防汛关键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近期我国局地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党中央的最大牵挂,也是最紧迫的大事。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阶段,据预报北方部分地区还可能有极端强降雨,台风会对沿海地区带来较大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要求的,要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毫不放松抓好下一步工作。这是一场大战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必须以雨情汛情为令,万众一心吹响防汛救灾的战斗号角。

  抓住关键点,防汛救灾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防汛救灾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条底线拉直、绷紧,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整合、协同作战思维,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防汛兵力精确到位,坚决消除思想上的麻痹、心理上的侥幸、情绪上的厌倦、工作上的懈怠,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牢抓严,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众志成城托举起抵御灾害的“生命之舟”。

  瞄准风险点,防汛救灾要下足绣花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排查发现在防汛救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凝心聚力做好排查隐患、抢险救灾、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尤其是要把救援受困群众作为防汛救灾首要任务,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强化避险措施,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聚焦重点江河、水库、堤坝、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和城市重点公共场所防涝等,加强巡查值守,备足防汛救灾物料,一有险情立即处置,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延迟。

  找对发力点,防汛救灾要切实打好主动仗。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主动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真诚关心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与群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坚持科学、有效、有序、有力开展抢险救灾,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刻写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