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逐渐消失的春运“摩托大军”,见证时代变迁

2022-01-28 11:2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春节临近,不少人归心似箭,返乡人又踏上了归途。不过,与前些年相比,曾是春运期间一道独特风景线的“摩托大军”,近几年规模不断缩小。这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一个让人乐见的好现象。

曾经的春运摩托大军。图源:视觉中国

  当年,一首《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春节总是与合家团圆的意象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家人团聚是一种传统、一种向往、一种幸福,寄托着在外务工人员朴素而深厚的乡情。因而,往年春运回家路上,总会出现浩浩荡荡的摩托车返乡大军,不仅以其独特的方式成为中国春运史上一个令人难忘的景象,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生动记忆,更成为质朴的中国人对春节、对团圆的直观表达。

  春运,既是一份档案,记录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又是一面镜子,映照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变迁。从绿皮火车、客车、轮船,到飞机、高铁、私家车……交通方式的变化,不仅带来了出行的极大便利,也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幸福变迁。现如今,当年摩托大军中的成员大都成为飞机、高铁、私家车的“常客”,摩托车返乡大军规模逐年减少,正在慢慢淡出大众的视野,但其记载着的时代变迁中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的模样永远留存在历史记忆里。

  摩托车返乡大军的兴衰史,见证了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遥望过去“一票难求”的春运,火车站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每个人拎着大包小包拼命往里挤……“回家就像打仗”是当时外来务工人员对春运最真实的感受。如今的全国高铁网,从“四纵四横”拓展到“八纵八横”,动车组从“和谐号”发展到“复兴号”,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5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突破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一票难求”的春运已经成为历史,再加上近些年我国民航、水运、公路运输增加班次、提升服务,都促使更多的人“改弦易辙”,选择更便捷的回家方式。

  摩托车返乡大军的兴衰史,见证了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的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提质加速等众多动力的注入,令农村地区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水涨船高,告别了“一分钱憋倒英雄汉”的年代,在返乡方式上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正如一位驾驶私家车返乡的网友所说,过去父辈开摩托车回家主要是为了省钱,而他们是白天开车、看风景、拍照,晚上住店休息,纯粹是享受驾车的过程。

  摩托车返乡大军的兴衰史,见证了国富民强、国盛民安。从“不再要饭,吃饱肚子”,到吃上“净颗子”,再到“白面、大米、肉不再稀罕”,农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日之农村地区,正全面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光明前景进军,让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打破了物理局限,“家门口就业”渐成趋势。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迥异于父辈,他们有更多的就近择业空间,这也是摩托车返乡大军不断“缩编”的原因之一。时代变迁,变化的是就业模式和日益完善的交通工具,不变的是一颗爱国爱家之心。无论选择何种方式,归乡脚步都是从容不迫的,返乡的旅途都是充满期待和温馨的。(南方网林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