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春耕图展现朝气蓬勃新农村

2020-03-12 10:16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春耕备耕增加了难度,但沃野千里的洞庭湖平原,一幅不仅存在于田间,还存在于工厂车间和网络直播间的农忙场景已拉开帷幕。人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同时迈出了追求丰收的脚步。

  在广东,各地农机部门紧抓春耕农时,采取多种形式构建农机春耕生产信息平台,利用APP和微信小程序等灵活有效、便捷的方式开展相关技术推广、宣传培训、服务咨询,迅速掀起农机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热潮。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从南到北,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战疫”春耕图亮点纷呈,展现出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三农”新景象。

  “战疫”春耕图,新农机孕育新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非比寻常,不仅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遭遇不少“堵点”,而且“战疫”关键时期也正逢春耕关键时期,如何才能做到不误农时面临严峻考验,新农机、新技术此时派上了大用场。近些年来,国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不仅大大节约了农业生产的人工成本,而且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得广大农民群众越来越从容自如地安排春耕生产,在同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中赢得了主动。

  “战疫”春耕图,新服务注入新动能。农时不等人,春光不等人,及时、有序、高质量的春耕生产是确保夏粮丰收的前提基础。疫情当前,如何才能把被耽误的春光给“抢”回来,既考验广大农事主体的应对能力,更考验政府部门的服务作风和水平,相关部门关键时刻能否有力有效地当好帮手显得很重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充分保障农资农机供应和维修服务,打通车间连着田间的“最后一公里”,正是各地各部门当好后援、以服务促春耕的一个缩影。

  “战疫”春耕图,新时尚昭示新未来。近些年来,网络新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互联网+农业”大显身手,让新时代的农民、农村变得越来越“潮”。测土配方APP的风生水起、农艺师“春耕主播”应运而生,不仅让“战疫”春耕更为得心应手,而且让农业生产更具现代范儿,既描绘出一幅更加生机勃发的春耕图,也让人们对希望的田野寄予了更多的新期待。(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