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提振经济信心,关键在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2022-12-09 11:35 来源:南方网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岁末之际,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明确工作总基调,提出目标和重点,强调兜牢民生底线,围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周密部署。这无疑是老百姓最关切、最聚焦的国之大者,事关经济发展,事关人民幸福。这次会议内容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被大量转发,原因就在这里。

  疫情至今已经三年,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受疫情反反复复出现的影响,虽然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和一直保持正增长,但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对就业、对物价、对“菜篮子”“米袋子”都有影响,人民群众关注明年经济工作大势,因为它涉及国泰民安、和顺致祥,涉及自身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这次重要会议,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点燃引擎。会议突出强调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对此我们坚信不疑、充满信心。底气来自哪里?来自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这是中国人民风雨来袭时最为可靠的主心骨。防疫之年,我国依然取得夏粮和秋粮“十九连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的出台,一定会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实现中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搞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将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抗疫十条优化措施,既不层层加码、也不层层减码;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团结就是力量,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法宝。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通过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发展,为兜牢民生底线夯实基础。(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