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守红线底线,做好“地”的文章

2023-06-16 10:41 来源:南方网

  6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举行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在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中严守底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求,坚决防止违法占用耕地、破坏生态和人居环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等突破红线底线行为,同时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杜绝不顾农业生产实际,拔苗砍树、填坑平塘等“一刀切”行为。这些明确要求,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及时回应了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切。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守住底线。《通知》明确指出,禁止在25度以上陡坡地、重要水源地15度以上坡地开垦耕地;对于坡度大于15度的区域,原则上不得新立项实施补充耕地项目。主要以抽取地下水方式灌溉的区域,不得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坚决纠正平原占用、山区补充的行为……这些规定直指问题、真解难题,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因地制宜、妥善实施复垦复耕提供了具体参照。

图源:南方日报

  坚守红线底线,就必须有严的要求。从加强规划管控到严格耕地保护,从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到严控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从着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到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知》围绕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等管理底线,作出了6个方面规定。落实严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才能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

  严的要求,要有严的执行。“不得违反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管控规则批准用地”“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批准用地”“严禁超出法律规定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禁止在生态保护红线、林地管理、湿地、河道湖区等范围开垦耕地”“严格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通知》中的“不得”“严禁”“禁止”“严格”等词语传递出“严”的信号。让规定长出“牙齿”,在执行中不打折扣,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破坏生态和人居环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等行为,才能为经济发展夯实土地要素保障。

  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既要有雷霆万钧的力度,也要有枝叶关情的温度。《通知》强调,实施土地征收、先行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回国有农用地等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用地行为,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确保程序规范、补偿到位。要坚决杜绝违法强拆、毁麦割青、强迫农民上楼等违法行为。实施复垦复耕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偿,要留出一定过渡期,给农户和经营者合理准备时间,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才能赢得广泛支持,凝聚起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的强大合力。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以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为基础,坚守红线底线,做好“地”的文章,就一定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