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独立自主,走向新的辉煌

2021-11-19 10:1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更宏大的视角、更深刻的思考、更精确的洞察,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10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其中,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正是因为对这一原则的坚守,我们党才得以在各个重要历史关头驱散迷雾、判明方向、站稳立场、勇毅前行,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直到取得惊艳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

  独立自主从哪里来?从中华民族的禀赋中来,从中华文化的积淀中来,从中国共产党的不断探索、不断觉醒中来。人们不会忘记,遵义会议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可以说,没有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我们党就不能纠正“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特别是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消除党和红军正面临的关系生死存亡的严重威胁,就无法为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提供重要保证。

1935年,贵州遵义会议文件。(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有了独立自主的宝贵经验,有了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守,我们党才能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直走到今天,在广袤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得以前所未有地提高与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把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概括为3个基本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他说,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或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国情与使命,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

  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3个“就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知既往,鉴未来。我们党百年积累的包括独立自主在内的10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秘笈,是未来我们继续成功的遵循。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出了最为准确的回答。历史经验是压舱石,是指路灯,是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的无敌宝典,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命根子”。(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