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读懂中国 读懂中国共产党 共享精彩

2021-12-03 12:07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12月1日至4日,数百名中外嘉宾齐聚羊城,出席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来自政界、商界、学界以及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聚焦当下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从多维度讲述中国,不仅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更有助于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读懂中国,是为了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从而凝聚出和中国携手同行谋未来的友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不彰显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

  只有读懂中国,才能读懂中国追求的价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价值得到广泛认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五千年文化中的重民本。面对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的疫情,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加大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畅通世界物流大通道,为世界需要的国家支援口罩、分享中国防疫经验、帮助搭建方舱医院……敬畏生命、尊重人本,正是中华文化的生动体现,中国的国际担当向世界展示出“天下大同”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富含中国价值的倡议和理念,之所以能响应者云集,就是因为它始终站在全人类发展的角度,为开创全人类美好未来贡献中国的智慧。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自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到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前提下,正大步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探索出了一系列的中国方案,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也为世界贡献着一份中国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只有读懂了中国,才能更好分享中国的精彩,才能在动荡的世界形势之下,寻找到和中国相向而行的发展之路。正如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所说的:“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如此迅速地帮助这么多人摆脱绝对贫困。我期待中国智慧促进世界的和平、进步与繁荣。”中国始终欢迎世界各国品味中国故事,了解中国精彩,这也正是自信的中国对与世界各国一同共创辉煌未来的期待。(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