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加快建立健全人工智能的监管机制

2023-06-28 17:35 来源:南方网

  日前,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主论坛在山东济宁曲阜举行,来自全球政企学研各领域约400名代表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参与对话,共谋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文明之治。这次对话,为完善人工智能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6月26日拍摄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式现场。图源:新华社

  当今世界已进入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为生产制造、社会治理、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但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也在伦理、法律等方面带来了许多风险和挑战。以当下风头正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例,它可能会在人为操控下生成误导性信息,还潜藏着侵犯版权和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如何规范科技创新行为,让科技向上向善,成为了迫切的现实需求。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监管已然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艰巨考题。最理想的状态是技术发展与立法工作同频共振,但就目前来看,相关监管措施滞后于技术进步是一个客观事实。在此情况下,我们需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实时监督和动态评估,以便及时发现和应对新情况。

  规范伦理的努力、整顿乱象的行动一直在路上。无论是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从规范标准、监管制度、法律法规等不同层面,对科技伦理治理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填补制度空白;还是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就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视频合成、实施诈骗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问题作出回应,都体现了有关方面规范治理的决心和作为。

  区别于传统治理中的政企关系,在人工智能技术向前发展过程中,科技企业和政府面临着信息不对等的情况。营造多元协调、多方参与、协同互动的共治机制,有助于弥合双方的认知鸿沟。企业作为技术研发主体,也应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自觉承担伦理责任。只有恪守科技伦理、维护人类权益,避免技术僭越伦理底线,人工智能才能行稳致远。

  在这场日趋白热化的人工智能全球竞赛中,在治理框架及实施路径、方法研究上,中国也理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中华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中汲取智慧。正如此次论坛所展现的,中华文明擅长协商、民主,各国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治理观,推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机制变革,缓解和规避人工智能对现有制度体系、运行机制、法律规则和社会秩序等造成的冲击。

  人工智能前景可期,值得我们为之努力奔跑。让我们共同迎接并攻克数据隐私问题、透明度、公平性等伦理规范挑战,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良性发展和应用,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孔德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