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建设质量强国 擦亮中国品牌

2021-05-10 16:0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5月10日至12日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有利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高供给体系质效,实现全球价值链升级;有利于引领消费,加速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有利于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实现更公平公正可持续的发展。

  品牌是国际市场上的国家名片和国家形象,既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如今,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国际市场已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的竞争。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乎什么都不能造,到成为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品牌凤毛麟角到知名品牌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国潮流行成为时尚,国货崛起势不可挡,自主品牌价值大幅提升,越来越多中国品牌正在走向全球市场。可以说,中国品牌从最初的学习者,正逐渐走向舞台中央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畅销全球,越来越好的“中国品牌”深受欢迎,也将文化自信深刻地传递到每位国人的心里。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世界一流的知名品牌、优势品牌。必须承认,经过持续努力,我国质量品牌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但与之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质量品牌强国相比,我国还存在不小差距。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真正叫得响的还不多,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给全球企业、品牌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遇冲击,“制造业外迁”“产业链转移”等论调泛起。尽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表明,产业转移是必然选择,但不能轻视发达经济体鼓励高端制造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争夺中低端制造对我国制造业形成“双向挤压”。双重压力下,“中国制造”亟需加快创新技术研发、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从而告别“代工厂”等标签,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而随着“中国创造”不断丰富“中国制造”的内涵,中国企业将赢得更广大的市场,在世界舞台展现出“中国品牌”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 

  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载体,既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从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为适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打出质量发展牌,抢占竞争制高点。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阐明了科技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质量强国、品牌强国指明了现实路径。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品牌升级,不断探索、实践,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形式研发生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产品选择,就能推动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