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红旅”为笔大地作纸,思政“金课”华彩绽放

2021-06-16 11:16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6月11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下简称“红旅”)活动在江西井冈山启动。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双创赛事。本届活动则紧扣“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四史”教育,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

  过去5年,“红旅”活动硕果累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创意农业、医疗健康扶贫、红色文化传播等主题,推动高校智力、技术、文化资源精准撒向乡村基层。全国累计有300万余名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促成58.3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对接近150万户农户、4万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4万余项。可以说“红旅”活动是一堂生动、优质、高效的大思政课,也被誉为中国“金课”。

  思政课,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如何上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红旅”活动的大思政课创新、探索和实践,很值得思考,有着积极的启示与示范意义。

  “红旅”活动的含金量,固然离不开其取得的显著成绩,但更重要的是,其理念创新下的形式创新。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局限于校园范围的课堂思政课教育,它是带着问题意识和任务目标,离开都市校园,迈开双脚,走在祖国大地上,走进欠发达、不发达的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走进基层的城乡社区,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带动一批乡村创新创业项目,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回应了当代中国青年最需要答好的若干时代命题。

  其次,是它的丰富内容和多层面价值。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现已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融红色历史文化承扬、党和国家重大现实命题回应、当代青年使命担当于一体,让思想政治教育效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当代青年在知行合一中成长成才,可谓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气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就需要通过上好思政课,特别是大思政课,促进青年群体积极投身时代洪流,肩负起历史使命,从而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大思政课里,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党百年奋斗史,要有新中国70年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上好大思政课,更要让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红旅活动再一次证明,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就一定能够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