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担当”护航地球美丽家园

2021-10-13 09:4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积极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与经验,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与各国一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信心和决心。

  提供中国主张方案。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要齐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积极与各国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共同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共建美好家园,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这是来自中国的坚定主张。从昆明出发,携手前行,同心协力,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展现中国担当作为。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土地退化是当前全球人类面临的三大突出环境问题。当前,人类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桩桩件件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以大会为契机,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共同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南方网徐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