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释放“数字红利” 铺展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2021-04-25 10:5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简称“数字峰会”)将在福州举行,一场创新绽放、“数字”舞动、智慧闪耀的数字化发展盛宴开启,背后映射了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数字技术正引领和推动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变革。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新产品引人入胜,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同台竞技……连续三届精彩纷呈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从不同侧面勾画出数字时代的新面貌。

  释放“数字红利”赋能高质量发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在今天的中国,数字化对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正越来越深入。数字化浪潮下,各种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自主就业、副业创新、灵活用工等生机勃发。在农村,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新农具”;在城市,网约车、快递小哥奔波在大街小巷……数字中国的探索与创新,正深入国计民生的每一个角落,让创新创业的活力迸发,让便民利民的红利涌流。伴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我国数字经济气象万千。数据显示,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8%。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加速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城市,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展望未来,一系列新的数字应用加速走来,数字中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释放“数字红利”赋能高品质生活。数字,正在不断融入衣食住行,释放出惠民利民的巨大能量。刷脸即可完成在线支付,点击手机屏幕轻松办理个税,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智慧旅游、AI会诊等带来更多便捷与保障……如今,小到居家出行、大到政务工作,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其中,数字经济将人们梦寐以求的智能新生活逐渐变为现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同时明确,“支持社会办医,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不断革新数字技术,必将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数字峰会上,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数据,构想最多的是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面对日新月异的大数据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四届数字峰会,必将掀起中国新一轮数字化浪潮,数字中国必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