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讲好全面小康故事 牢牢端住中国饭碗

2021-07-06 09:21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充满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豪迈之情,也彰显着14亿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强大自信。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任何时候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记挂着中国人的饭碗。“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记忆”“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如果口粮依赖进口,我们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近年来,从考察时揭开贫困户家的锅盖,到调研时深入田间地头看庄稼长势,再到对浪费粮食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百姓吃饭大于天”,每一把麦子、每一碗米都有着特殊的重量。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眼下,全国麦收基本结束,据农业农村部消息,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承包的400多亩地都种的小麦,小麦长势特别好,亩产达1260斤,比去年增加了200斤左右。”提起今年夏粮的收成,河北省三河市杨庄镇大曹庄村种粮大户马继涛表示“挺满意的”。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老百姓们每天吃不饱,穿不暖,有的人连耕地都没有。今天“稻谷飘香、人民富足”的小康画面,绝对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老百姓的“米袋子”充盈富足,“希望的田野上”粮丰农稳。

  端稳中国饭碗,致敬建党百年。从老百姓饥寒交迫、温饱不足,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从“8亿人吃不饱”到 “近14亿人吃不完”,中国的粮食产量从建国之初的2264亿斤增长到2020年的13390亿斤,已连续6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大国粮仓根基牢固。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以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和勤劳智慧,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发展之路,让“大国粮仓”根基牢固、中国饭碗越端越牢、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粮食库存充足,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制约我国粮食安全的风险挑战和短板压力始终存在,粮食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粮情。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坚持藏粮于农、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让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