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梦天”升空,向航天强国不断迈进

2022-11-01 11:17 来源:南方网

  建设航天强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展现了中国人民不惧艰难、勇攀高峰的昂扬斗志。10月31日,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空间站基本构型最后一个舱体——梦天实验舱送入太空,实验舱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国即将建成空间站,完成载人航天“三步走”。

  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图源:新华社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战略方向和关键领域,中国航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嫦娥三号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嫦娥五号首次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一次实现“绕、着、巡”目标,“羲和号”开启“探日”时代,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这十年,中国航天实现跨越性发展,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演绎着非同凡响的“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

  不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的中国航天,不仅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巨大贡献,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矢志高水平自主创新的决心。目前,我国在轨工作航天器约600颗,位居世界第二,它们在国土、测绘、环保、通信、应急救援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从通信卫星为偏远地区提供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服务,到北斗导航助力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从卫星遥感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监测,到超2000项航天技术成果实现移植深耕,助力智慧产业加速发展……事实证明,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既能促进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也将不断推动经济、造福世界。

  中国航天为什么能?答案不仅蕴含在不懈坚守、勇攀高峰的航天精神中,更体现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定做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中。“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一路走来,中国航天人历经艰苦卓绝的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标注着一个个精神高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航天奇迹。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航天强国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尤需坚持与弘扬航天精神,接续奋斗走好航天强国新的赶考之路。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是实现航天梦的另一把锁钥。航天技术是战略性新兴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等不来的,必须靠创新突破。正如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所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核心是‘自力更生’。”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飞跃转变,特别是在许多关键领域闯进“创新无人区”,靠的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智攻关、协同创新的奋力拼搏。正是循着这一逻辑,我们有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了“一任接着一任干”战略定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核心技术难关,这为我们实现重大科技领域自立自强、抵御外部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强国梦想指引未来,星空探索永无止境。“梦天”已出发,中国航天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实现更加恢宏壮丽的航天梦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徐桂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