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天价药进医保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

2021-12-06 11:37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新一轮的医保谈判后,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执行。

图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曾高达70万一针的“天价药”——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此次也被纳入医保。据估算,我国新生儿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患者每年新增1200人,存量患者约3万人。若不加以干预,80%的患者都活不过1岁。诺西那生钠纳入医保,意味着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患者将得到国家医保的扶持,减轻其治疗费用负担。

  每一种药品进入医保目录的背后,都关系着亿万人的身体健康。自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开展了四轮医保药品准入谈判,此前三轮医保药品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已累计为患者减负1700亿元,受益患者达1亿人次。

  此次,罕见药进入医保目录,回应了公众一直以来的关切。需要明确,医保具有普惠性、基础性、托底性,“保基本”是目录调整的前提。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基本利益,又尽力保证少数人能够用上高价药,医保基金有着巨大的压力。近日社交网络引人关注的“灵魂砍价”,谈判代表恳切说到的“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触动了公众最柔软的内心。让医保基金在能力范围之内覆盖更多人群,这彰显出了一个温暖社会最动人的模样。

  健康中国,一个都不能少。医保谈判现场的一幕幕,在社交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从最初的“为了患者一分一厘都会争取”,到如今的“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谈判一步步挤掉了药价虚高的水分,让更多人的用药需求得到满足。近年来,为了让医保托举更多家庭,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国家层面作出了不少的努力。从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到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再到逐步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范围……每一次努力,都生动诠释出“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

  天价药进医保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中国参保人数众多,医药市场有着广阔的前景。充分发挥以“量”换“价”的优势,让有限的医保资源覆盖更多群体需求,需要医保工作继续努力。只要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信念,就能让“保命钱”花得值、用得好,让罕见病家庭重新拥有走下去的希望。(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