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强体育之基,育栋梁之才

2021-04-21 10:4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19日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继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表示,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继续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

  正如清华学长习近平说的,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早在1912年,清华大学就确立了“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方针。1957年,时任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提出“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在这句话基础上凝练成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精神和目标,也在全国高校中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清华大学的这一传统,让人联想到清华大学建校后第五年,即1915年,我们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在他创办的《青年杂志》(后改为《新青年》)创刊号上发表《敬告青年》一文,对青年人提出了6点希望: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毛泽东读后,认为还应加上一条“健壮的而非体弱的”,并且写了《体育之研究》,以“二十八画生”为笔名,发表在1917年4月1日《新青年》第三卷第二号上。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揭示了体育的重要意义,总结出体育“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的四大作用,并对当时学校体育课程“多有形式而无实质”的现象提出了批评。该文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以及“欲图体育之效,非动其主观,促其对体育之自觉不可”等主张,至今读来,仍振聋发聩。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他走进五年级一班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不难看出,我们党一以贯之重视体育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逻辑自洽的辩证关系。如今的中国,体育和体育竞技水平大大提高,许多国际赛事中,中国运动健儿屡屡斩获金银铜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奖牌大国。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成为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亚洲运动会三项国际赛事的城市,以及几天前中国女足在苏州奥体中心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中绝地反击,以总比分4:3淘汰韩国队,拿到亚洲区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女足入场券,女足姑娘身上展现了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跑不死、拖不跨的意志品质,都大大提振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水木清华、英气勃发,世界名校、桃李芬芳。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时寄望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成大才、担大任,强健的体魄是前提条件。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强化体育教育,特别是中小学,一定要重视体育教学,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像清华大学那样,把体育课不及格不能毕业作为一条“铁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体育之基、育栋梁之才,当全社会都对体育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就能深度融合,体育强国之光就能照进现实。(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