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斗是鼓满民生红包的源头活水

2021-03-09 09:4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天里的两会,犹如一声新雷划破长空、传遍寰宇,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发出了凝聚复兴伟力、奋进伟大征程的时代强音。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全国两会的最大看点,既有对以往的回眸与总结,也有对未来的筹谋与安排,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是宏观政策的风向标。一如既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让极不平凡的2020再现眼前、令人动容,让充满希望的2021愿景喜人、充满期待。连日来,委员、代表在讨论、审议中都给于了高度的评价。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极为艰辛,伟业辉煌、炳炳史册。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人间奇迹。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殊为不易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开局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作出了规划。包括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人均预期寿命再长1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目标令人振奋,宏图令人憧憬。

  特别让人感奋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送出不少民生“大红包”,诸如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红包暖心、彰显初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奋斗的成果,都是汗水的结晶。仅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就有1800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总结过去,我们只有一个秘笈,那就是实干苦干、咬定目标;面对未来,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齐心协力、开拓进取。

  凝聚复兴力,奋进新征程。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完成今年鼓舞人心的预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能确保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奋斗是民生红包不断鼓胀、不断增多的基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前提。(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