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消费场景向“新”而生,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2023-04-04 16:24 来源:南方网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开局良好,复苏的步伐不断加快。景区游人如织,交通运输繁忙,多措并举之下,各行各业都渐渐“忙起来”“热起来”了。从文旅局长短视频直播出圈,到实体小店捕捉“外卖送万物”风口,再到游船饮茶、汉服体验……许多突出新意、打造场景、提升体验的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仅刺激消费活力持续释放,也拉动了经济增长。

图源:视觉中国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基础性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多项重点工作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置于首位,“恢复和扩大消费”处在第一位,足见促消费的分量之重。

  创新消费场景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恢复和扩大消费,既要盘活“存量”,更要创造“增量”,既要有传统消费的转型升级,更要有新型消费的扩容提质。在广州,多条步行街区增加了每周一次、特色不同的创意集市和促销活动,吸引大批游客购物消费;在哈尔滨,当地利用各类网红打卡地,打造独具风格的时尚创意商圈;重庆结合山水环绕的特色,设置巴渝特色滨江商业街区消费新场景,客流量持续攀升……各地通过创新消费场景等方式,扩内需、促消费,带火市场经济。实践证明,消费需求是刺激和创造出来的。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优质的消费体验,消费意愿自然就会提升,“忙起来”“热起来”就会水到渠成。

  创新消费场景是满足消费者高品质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随着国内消费持续升级,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已经从“有没有”逐渐转向“好不好”“优不优”。高品质消费,正是适应已经变化或正在变化的环境和需求的消费形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提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今年一季度,通过创新消费场景,消费者高品质新需求得到了更好满足。乘势而上,当持续探索以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消费场景向“新”而生,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新征程上,以消费为牵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助力中国经济稳健前行。(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