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让青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闪光

2021-04-29 11:19 来源:南方网 陈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期,全国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福建、重庆、山西、山东等地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化学习,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大青年既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奋斗者,更是“中国梦”的追梦人、圆梦人,需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汲取营养、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闪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用信仰书写的不朽诗篇,在理想信念的引导下,无数共产党人投身伟大革命、伟大建设、改革开放等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于苦难中铸就伟大与辉煌。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坚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到“心中明灯常亮,脚下蹄疾步稳”。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史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风雨同舟,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锤炼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绣花要得手绵巧,打铁还须自身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了无数英雄人物,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富有时代特征的精神传承着党的红色基因,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迈进新征程,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深刻变化的风险挑战,广大青年要在党史的学习中深入领会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和提高能力本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建功立业,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让自身锻造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的“铁肩膀”,夯实事业根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到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激活担当尽责的“动力源”,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百年前党的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发出的呐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作为推进事业的生力军,号召青年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业,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使命催征、重任在肩。广大青年要从党史中知来时之艰辛、明当下之珍贵,从党史学习中增强使命担当。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勇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南方网陈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