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期待“职称新政”激活一池春水

2022-09-27 10:44 来源:南方网

  长期以来,职称评聘备受中小学教师关注。近日,人社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不少人期盼“新政”能使困扰中小学教师多年的评职称难问题得到改善。

图源:视觉中国

  对于中小学教师而言,职称评聘既是对专业能力的认可,更与个人薪资待遇直接相关。然而,由于之前的政策对不同教师职级岗位的结构比例进行了规定,面对“僧多粥少”“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竞争之激烈也就可想而知。

  有竞争原本是好事,但是过度竞争之下,由于名额太少、人选太多,不少人便四处托关系、找门路,不仅掀起了一股歪风邪气,也使得职称的含金量打了折扣。另一方面,由于职称评定“能上不能下”,一些评上了高级职称的教师便产生了“一劳永逸”的心理,在工作中消极不作为。而积极上进的优秀教师却没有机会晋升,这样显然不利于调动积极性、激发干劲。

  此次《意见》的出台,是为着广大教师的利益而谋。《意见》明确提出,不再在国家层面对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比例做统一规定,而是在明确合理配置要求的基础上,授权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分学段、分类型科学设置教师岗位结构,适当优化调整中小学岗位结构比例。权力下放、自主权增加、岗位数量增多,这就让更多的中小学教师有了评上更高一级职称的可能。

  与此同时,《意见》还规定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发挥学校在用人上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考核制度,加强聘后管理,奖优罚劣,树立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导向,构建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尤其是“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简单的八个字,意义却不凡。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等于明确地对“躺平者”说不,评上了高级职称的教师也要继续保持奋斗姿态,最终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水平。

  《意见》的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贯彻执行的力度。能不能不折不扣,能不能公开透明,能不能科学合理,与最终的效果直接挂钩。接下来,要努力把好事办好,激活一池春水,赋能教师队伍,我们对此拭目以待。(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