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市场唱主角,为就业添动能

2021-03-12 09:57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3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强调,今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就业还是要让市场唱主角”。在就业形势仍旧严峻的当下,让市场唱主角,就是要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这是激活就业市场的源头活水,也是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不竭动力。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无论是去年“没制定GDP增速目标,但制定了新增就业目标”,还是今年“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将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国家一直都把保就业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就业对于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是天大的事。” 就业有了保障,奋斗才有舞台,经济发展才有动能。做好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是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更是关乎国家繁荣、社会稳定的重大课题。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受限,就业市场遭遇强烈冲击。但最终我们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也实现了经济全年增长2.3%。这背后不仅有一系列国家政策措施的强大支撑,对冲疫情影响,推进复工复产,也有各大市场主体积极作为、化危为机。当传统行业受到疫情影响,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孕育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增量,不仅满足了就业市场的需求,也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提供了保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意义非凡。市场主体是就业的重要源头,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住了就业岗位、保住了经济未来。因此,面对仍旧巨大的就业压力和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唯有让市场来唱主角,才能让就业这个民生之本扎得更深、立得更稳。

  让市场唱主角,政府就要积极为市场主体搭“舞台”。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今年的“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政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上阵。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全力解决好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生存与发展难题,才能确保市场主体发展动力强劲,广泛吸纳就业,兜住民生幸福。为市场主体搭“舞台”,就是要进一步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减压力”,推动稳岗、新增就业岗位。同时要进一步优化环境,为市场主体“加满油”,拓展就业渠道。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必将充分激发市场的创造活力,让传统就业趋于稳定,让新就业不断兴起。

  当然,市场要在保就业、稳就业工作中唱主角,光靠政府搭建“舞台”还不够,还需要自身树立“主角意识”,练好“唱功”,以过硬的发展能力捕捉市场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外部环境越是复杂多变,练好内功就越重要,不奋力向前,就会被淘汰。这是市场主体在后疫情时代把握发展机遇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开灵活就业门路的必然选择。因此,市场主体要树立“主角意识”,增强信心、找准方向,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主动推进转型升级,打造制胜硬核实力,在勇渡难关中逆势上扬、赢得未来。

  让市场来唱主角,用保企业来保就业。这是优化就业存量的重要方式,也是创造就业增量的必然之举。政府搭“舞台”,市场练“唱功”,就业市场定会精彩纷呈、健康发展,社会经济定会长期向好、行稳致远,我们每个人也将拥有更多实现自身梦想的机遇和平台。(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