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五大现代化都市圈 把蓝图化为现实

2021-01-26 09:53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备受外界瞩目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会议审议。规划纲要草案对加快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构建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现代化都市圈做出了明确安排。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发挥广深带动作用,构建五大现代化都市圈,将会为区域发展增强活力,也会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区域内的城市走向共同繁荣。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这也为构建五大现代化都市圈,提供了根本遵循。更重要的是,五大现代化都市圈将会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圈,不断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

  确定目标,就应该奋勇拼搏,才能更好领悟出奋斗的价值。都市圈的“圈”是一个区域的概念,更注重在经济往来密切、人文交流频繁、同城化态势明显的区域内培育都市圈。因此,把握住“都市圈”和“城市群”兴起的关键时期,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加强城市之间的联系,激活城市发展的“一池春水”。实现一小时“通勤圈”,三小时通达相邻省会城市,融入八小时全国的高铁网络。让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进一步加速涌动,推动城市产业架构调整,实现以五大现代都市为主体,带动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愿景。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优化“一群五圈”城镇空间格局,即加快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构建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现代化都市圈。这将会有利于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都市圈的资源优化配置。城市之间的优势产业链将会进行深度融合,夯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现区域的整体繁荣。同时,也将强化功能引领,改变以往按地理方位简单划分区域格局的传统思维,实行差异化城镇化发展模式,为区域内老百姓的生活、就业、创业带来更多便利。

  五大都市圈紧密相连,互为依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尤其是广州、深圳等都市圈要发挥好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及时将科学的管理经验、优质的城市资源、先进的创新理念传递给相对落后的城市,才能更好推进珠三角地区产业、交通、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深度一体化,构建更加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描绘了未来广东地区的美好蓝图。构建五大现代化都市圈,必将是广东省更加灿烂未来的第一步。与时代同心,与民生同频,与发展同行,只要坚定让人民生活更幸福美满的初心,必能将蓝图化为现实。(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