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谋发展聚合力,两会鼓荡南粤风帆

2021-01-24 16:2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南粤擂战鼓,两会传佳音。1月23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1月23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州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广东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如果要对2020进行描摹,“极不平凡”当之无愧。极不平凡的一年,极不平凡的成果。一年来广东政协和人大工作的得失成就,将交给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认真评说。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全省人民的喜事。新的蓝图将要擘画,新的目标将要确定,不仅广东人民格外关心,也因广东肩负着“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使命,引来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目光。

  一年来,广东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1+1+9”工作部署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资政。为推动“网上履职”健康发展,省政协创建线上“委员会客室”,组织200多名专家委员在线值班,围绕卫生防疫、科技抗疫、复工复产、网上教学、心理健康等热点难点问题与网民互动交流,倾听民意诉求、宣讲解读政策、引导正面发声。24期“政协委员议事厅”围绕培训机构“超前教育”、儿科医生短缺等民生热点进行专题报道,拓展共识广度深度,为广东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实践证明,政协这一最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全省以至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绩卓著、成果喜人。

  建言献策、共商国是,是政协的基本功能。人们期待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重要指示。多多进行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多多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批评尖锐而不极端,争锋激烈而不偏执,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同样,人们期盼人大代表清楚“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逻辑关系,敢于谏言、认真履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不做“空挂代表”。委员能提交高质量的提案,代表能贡献高水平的议案,共同为广东发展献良策、建真言,审查好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次政协会议对2020年的47件优秀提案及21名履职优秀委员予以表彰,就树立了见贤思齐的鲜活样板。

  热气腾腾、新风扑面。即便不是代表、委员,也能通过相关报道感受激情洋溢的两会氛围、期待不容错失的两会看点。因为防疫需要,这次两会时间缩短、议程紧凑,两天半的省政协会议和三天的省人大会议,都是多年未曾有过的短会。会期可以缩短,质量不能降低。此外,两会在采访形式上也有很大变化,鼓励媒体记者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无接触采访,这是防控疫情的正确选择。已经形成特色的代表委员通道,人们期盼带来更多好声音、讲出更多好故事。

  谋发展、聚合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号角已吹响、征程已开启,摆在广东政协和广东人大面前的工作任务艰巨光荣,要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谋划好广东未来,擘画好发展蓝图,鼓荡起奋进风帆,凝聚起最强合力。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接续奋斗,努力推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