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法治中国奏强音 步履铿锵逐梦行

2021-03-10 10:0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两高报告,交出一份满满的成绩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严惩腐败守护平安、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一串串数字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亮点。

  法治中国奏强音,步履铿锵逐梦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谋划法治,深度践行法治,开辟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是掀开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崭新一页。由此,法治梦与强国梦紧密相连,法治中国建设迈出铿锵步伐。亮相全国人代会两高报告的一串串重磅数字,就标注着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刻度,体现了法治的力度、深度与温度。

  利剑出鞘、力度空前。法治是中国长治久安的坚固长城,是百姓幸福安宁的重要保障。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人民法院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其中重刑率达到34.5%。特别是孙小果、陈辉民、尚同军、黄鸿发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头目被依法判死,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以及持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又一批老虎归笼、苍蝇折翅,保卫了社会秩序、守护了群众安宁。

  净化环境、深度拓展。透过2020年两高报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法治的触角伸得更深与更广,社会环境得到有力净化,极大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察机关办理涉窨井盖刑事犯罪106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万件;人民法院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134.7万件……2020年,司法机关用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守护“头顶上”“舌头尖”“脚底下”的安全,在解决老赖欠债“执行难”、农民工“讨薪难”等问题上用情用力、成果卓著。

  法治阳光、温度彰显。过去一年,人民群众在一起起司法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了法治的温度与温暖。人民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169份,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安全“后盾”;检察机关会同中国残联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让残障人士放心出门;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应救尽救”,救助3.2万人4.2亿元……尤其是主动出击,让代表性典型案件“自诉转公诉”,为受害人维权“撑腰”,更是让法治阳光温暖了每个角落。

  依法而治、循法而行,从不停滞、从不懈怠,这就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足迹。依法治国,重在法之必行;法之必行,重在法之信仰。我们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守护好社会公平公正的防线,还要大力建塑法律的权威和信仰,在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如是,法治阳光就会照进人民心田,法治中国的愿景就会走进现实、走到身边,成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的守护神。(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