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制造业当家,勇当实体经济发展扛旗者

2022-11-24 11:49 来源:南方网

  11月23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到肇庆市调研。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乘势而上,蓄势竞发,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不仅是对肇庆的期待,也是广东前行的路径。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广东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佼佼者,当仁不让要继续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

  勇当扛旗者,广东见行动也有实招。广东旗帜鲜明地提出“制造业立省”,大力实施制造业“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构建起以“制造业十九条”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政策主框架,相继制定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中小企业26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32条”“助企25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是哪一地“一枝独秀”,而是全省各地“遍地开花”,优化营商环境不是说在嘴上,而是“真金白银”地给政策真扶持,广东的实体经济发展之路,步伐铿锵。

图片

肇庆小鹏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于2017年5月落户肇庆,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整车生产基地。王振宇 摄

  勇当扛旗者,广东要不畏难涉险滩。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已经从2006年的32.5%下降至了2019年的27%。制造业比重下降不仅会拖累经济增长,还有可能削弱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广东要以“制造业立省”,就得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点,做好爬坡过坎的心理准备,抓住用好两个合作区和“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逆境中开新局、启新篇。

  勇当扛旗者,广东要念好“绿”字诀。壮大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产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原则也是底线。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这样的发展才能称得上高质量。肇庆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修复,让湿地公园真正成为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发展生态健康养殖,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生产深度融合……合理利用资源,用心保护环境,南粤大地绘出的发展图卷,既有“加速度”,又有“好风景”,方能美不胜收、启示全国。

  前路漫漫,惟有奋斗。坚定前行的目标,用好广东的优势,拿出扎实的行动,志在以“制造业立省”的广东,一定可以描绘出实体经济发展的好风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