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争时间抢速度,战胜疫情袭扰护佑人民健康

2021-05-31 10:1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5月30日0-24时,广东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其中1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广州报告18例,佛山报告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深圳报告2例,佛山报告1例。这已是自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广东经历的第七次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广东出现疫情“7连袭”,再次证明了新冠疫情的顽固性、反复性,再次敲响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刻不能放松的警钟。

  这轮本地疫情较之前6轮具有更加突出的特点,前几轮感染链比较短,均只发生一代传播,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6起疫情均在7天内得到快速、科学、有效控制,未发生传播扩散。但是这次,新冠病毒显得更为狡猾。从目前疫情溯源看,传播链不断延长,且当前的感染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聚集;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涉及广州、佛山的多个区域;疫情涉及人群的构成、活动场所的类型比较复杂。加上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导致社区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加,今后还可能出现感染源不明的案例,给溯源工作带来了挑战,给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一年多的疫情大考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交出了一份全球点赞、战果斐然的战疫成绩单。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克服松紧情绪、防止麻痹心理,越需要绷紧防控之弦、保持高度警惕,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

  不传谣不信谣,保持足够信心。病毒再度猖獗、疫情再次来袭,难免会产生各种猜测,也会为不实消息乃至谣言提供滋生的土壤,或者产生恐惧心理。对此,我们一定要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千难万难,坚定信心就不难。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前期战疫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的坚定恪守,我们一定会制服病毒、控制疫情。

  戴口罩勤洗手,落细防控措施。广州疫情在不到10天的短时间内,已经出现了5代传播个案,疫情传播速度之快、代际传播时间之短,可谓此前未遇。造成深圳此次本地疫情的病毒,属于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力很强。不管是人传人还是物传人,我们坚持了1年多的防疫“法宝”仍然是最为有效的应对措施,这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距、不拥挤、不聚集。把这些法宝变成自觉行动,就能有效预防控制疫情蔓延。

  争时间抢速度,筑牢免疫屏障。当下,我们正处于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从时间上跑赢病毒,就能赢得主动、占据先机。这就需要科学应对,该检测的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在安全有序前提下,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只有不再犹豫,加快提高疫苗接种率,我们面对新冠病毒,就有了“主动出击”的防御手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已经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经受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一定会在抗疫精神的鼓舞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