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保护“中华水塔”,谱写青海新篇

2021-06-10 08:5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他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就在此前一天,习近平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考察调研,强调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指出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要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总结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加快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接连两天就同一个问题反复强调,本身就说明了保护青海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中华水塔,国之大者。

  生态保护之于青海,有着关乎大局的重要意义。一则,青海与西藏同称“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地势高峻、气候寒冷,植被覆盖率低,冰川、雪山、戈壁、沙漠、风蚀残丘、石山等占全省土地面积高达三成,乔木林覆盖率少之又少,草地虽占半壁江山,但多数地区植被处于退化演替状态。如此脆弱的生态环境,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二则,青海是三江之源,不仅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发源于此,而且境内湖泊众多,素有“中华水塔”之美称。长江和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母亲河源头的生态保护,对全流域重要性不言而喻。三则,青海有各类动物 800多种、植物 2500余种,占全国动植物种类的 ll%。青海的湖滨草甸和湿地,既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牧草,也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青海的生态环境,自然对维护生物多样性价值非凡、作用重大。

  近年来,青海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启动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片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成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举办首届河湟文化论坛。扎实推进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如期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同时狠抓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常态化开展排污权交易,碳汇交易实现零的突破。如今面貌改观,青海湖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成果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特别是要看到,进入新时代,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就是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其中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可见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仅是不可或缺,而且是重中之重。

  过去一段时间,青海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不断推进解决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但是还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思想认识、发展理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推进力度等方面仍有不足,与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上述指示,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青海要不断深化“青海省最大价值在生态、最大责任在生态、最大潜力在生态”的省情共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重要抓手,把青海这个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建设好、发展好,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