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铿锵前进

2021-08-01 13:5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军旗猎猎,八一来临。94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及创建军队的序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走上了政治斗争的舞台。94年来,这支军队铁骨铮铮、威震四海,功勋卓著、史不绝书,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性质宗旨,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世所公认的“无法复制的军队”。在八一这个英雄的节日里,我们向人民子弟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要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习近平在八一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再次对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强调,深刻揭示了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意义,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落实党中央战略谋划和科学部署,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既定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定决心意志。决心是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意志是攻坚克难的最强武器。回顾94年来人民军队赢得的一次次胜利,打造的一个个奇迹,背后都有决心和意志的坚强支撑。没有决心和意志,就不可能有湘江血战和红军长驱二万五千里,把日本侵略者赶出国门;就不可能打败几百万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建立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就不可能制止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上肆意妄为,取得保家卫国战争的胜利……今天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离不开决心意志迸发的强大力量。

  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增强紧迫意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增多、挑战频发。西方一些国家政客,总是坚守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仅热衷长臂管辖,还经常在我们家门口秀肌肉、搞恐吓,同时利用一切机会,策动支持反动势力,企图分裂我们的国家。捍卫国家安全,守护民族利益,必须以强大军力做后盾。这就是增强紧迫意识的现实原因,历史启迪我们,没有强军就没有强国,就没有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埋头苦干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更何况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之大者,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能实现。非得投入不同寻常的苦干和实干,非得付出更大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要十分清醒地看到,任何一个宏伟目标,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苦干实干,才是唯一通向目标的路径,才是获得成功的秘笈。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目标鼓舞斗志,目标凝聚力量。建军百年奋斗目标,铺展出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愿景蓝图,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既是军队的责任,也是全党全国的责任。在实现目标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失时机、不遗余力,就是我们的唯一选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