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未成年人网络生活保驾护航

2023-06-28 10:31 来源:南方网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通知,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7方面网上涉未成年人突出问题,包括:有害内容隐形变异问题、网络欺凌问题、隔空猥亵问题、网络诈骗问题、不良内容问题、网络沉迷问题、新技术新应用风险问题。

图源:视觉中国

  让孩子过上快乐、健康、有序的暑假,既是家长们的期许,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这是我国网络事业的希望所在,也是网络环境治理的重点所在。

  近年来,未成年人遭遇网络暴力、在网上受到讽刺或谩骂、个人信息在网上被公开等现象时有发生。倘若任由不良现象泛滥网络,不但会扰乱线上线下社会秩序,还将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职能部门应压实监管职责,依法严格监督和审核网络平台开发商及运营商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发现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突出重点,全覆盖、高密度巡查未成年人较为活跃的网站平台、产品功能和位置版块,集中时间和力量整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反弹反复、隐形变异问题。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平台依法下架、关闭。同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处置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平台企业在保护青少年方面应守住底线。针对未成年人上网,要通过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异常并作出相应处置。要配套完善快捷反馈机制,发现危害未成年人健康内容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向监护人反馈。 

  为未成年人网络生活保驾护航,营造良好上网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仅需要筑牢“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的思想底线,更重要的是认清各自责任,积极作为,管精准、治到位、不留白。相关部门应发挥好标准制定和监管主导作用;家、校、企三方应构建有效的联动机制,形成协同治网合力;平台企业要把好关口,从源头上将不良内容及时果断截住,确保给孩子们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和产品。(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