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消“疫苗犹豫”,更快构筑免疫屏障

2021-05-17 10:0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突然出现的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打破了安徽省440天“本土零新增”纪录。自5月13日以来,安徽、辽宁两省在两天内已发现新冠阳性病例近20例。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安徽、辽宁两地疾控部门均表示,新增确诊病例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这无疑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要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截至目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接种疫苗对个体、对人群能形成有效保护,一旦发生疫情输入,能降低人群的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因此,即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民众仍有必要接种疫苗。”何况,我国仍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还可能比较严重。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影响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首先是科普不够。很多人不清楚什么人可以接种疫苗、什么人不能接种疫苗。某社区工作人员在某单位离退休微信群发布通知,称“18岁以上身体健康人群持身份证明天、后天赶快接种,避免因疫苗接种不到位影响个人信息。”这就让人难以取舍,因为他不知道“身体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如高血压行不行、糖尿病行不行。以及,病毒变异很快,现在不少国家的新增病例是变异病毒所致,因此有人怀疑疫苗对这些变异病毒没有预防作用。疑虑多多而科普不足,这是影响接种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只有打消群众心中的疑虑,才能提高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次存在信息盲区。例如,上述通知是发在微信群里的,那么不在这个群里的人,或者从不使用智能手机,也从不上网的人群,他们通过什么渠道获得接种信息?若不知道,又怎么按时自觉去接种?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作风更实一些、防控工作更细一些。

  第三是侥幸心理。有人觉得,别人都接种了,都免疫了,我不也就安全了。加之我国抗疫交出了亮丽答卷,难免滋生侥幸心理。钟南山院士近日再次强调,接种疫苗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要争取尽快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如果不按钟院士说的去做,如果不能切实提高接种率,我们短期内仍将无法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安徽、辽宁两省群众遇到的感染风险。

  截至5月14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8063.3万剂次。但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接种率需要尽快提高。一个比较积极的现象是,最近一些人的“疫苗犹豫”有所改变。安徽自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后,创下3月14日中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度以来的单日纪录。各地要积极回应民众希望尽快接种疫苗的诉求,调配充足疫苗,科学安排接种点,引导人们有序接种。

  每位公民都应懂得,在病毒面前,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应科学看待疫苗,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积极接种。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为防疫大局作贡献。只有大家积极配合,以实际行动提升疫苗接种率,才能更快构筑免疫屏障,更快让社会生产生活回归正轨。(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