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声音”为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增信心添动力

2021-04-21 10:52 来源:南方网 徐江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之际,如何开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东道国,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在论坛年会上向来备受关注。习近平主席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并深入阐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主张,为人类走出当前危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

  把握世界大势,提出“中国倡议”。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主席以全球化视野审视亚洲发展进程,以“亚洲视角”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方案,提出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这是中国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贡献的“中国方案”,无疑将为各国携手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更多信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多来,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已经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冲击,“一带一路”展示出了强大韧性,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进出口数字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如此稳健的数据足以充分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再次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与广泛认同。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各方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加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这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中国动力”,与世界各国分享更多“中国机遇”,让世界人民收获更多“中国红利”。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中国担当”。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论坛推动亚洲各国、亚洲与世界之间关于发展的交流与沟通,始终坚持论坛要促进发展、服务于发展,并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为亚洲与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习近平主席坚定自信的话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大党胸怀,彰显了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责任担当。(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