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赋能,加速推动广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华丽转身

2021-04-13 10:0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作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大省,广东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广东已有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个,重点引进培育了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370多家,推动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0万家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若问当今经济领域,谁是骏骁驰骋的黑马,谁是动力十足的引擎,那就是数字经济。当下,我国数字经济已经走过起步阶段,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疫情又加速了数字经济的逆势增长,显示出生机勃勃的势头。线上直播、网购物流、远程办公、异地诊疗,以及随处可见的“扫一扫”,不仅极大的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活习惯,而且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若干年前,恐怕谁也不曾想到,“云课堂”“云坐诊”“云会议”“云法庭”……成为当今时代的寻常现象,各种新业态亦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呈现出枝繁叶茂的势头。

  同样,当工业与互联网亲密接触融为一体,“互联网+”又显示出新的强劲态势。面对骤然兴起的数字经济“风口”,面对工业互联网的强势登场,广东勇立潮头、迎风飞扬,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在数字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呈现出多个亮点,显示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大省的特有气质、王者风范。

  亮点一,找准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有系统思维和系统观念,需要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作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大省,广东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亮点二,打造主轴。胸中有全局,眼中有方向,手中有重点,脚下有行动,才能知道在哪发力、怎么发力,才能取得成效、培育硕果。广东为落实总书记要求,以“提升供给、强化需求、营造环境”为主轴,针对制造业不同规模、行业分类施策,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针对一些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多、生产零散的实际情况,广东搭建了16个行业和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在广州,家具定制产业集群打造了“平台+共享工厂”模式,云平台根据消费者需求自动匹配设计师,再根据周期、工艺等因素把订单分配给集群内企业,让消费者、订单与生产机器无缝对接。

  亮点三,目光长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省、一个市也是如此。为了打好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这个“互联网下半场”,广东省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研讨,联合诊断、集智汇力。“十四五”期间,广东布局并着力推动二十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继续狠抓网络建设、工业软件突破、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到2025年,实现5.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数字化转型,加速推动广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广东有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及数字经济浪潮拍岸、风起云涌这个天时;有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经济与数字经济蓬蓬勃勃这个地利;有一亿多各族儿女不负中央厚望,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的齐心协力与奋力拼搏的人和。广东一定能够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华丽转身,书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