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3-20 10:54 来源:南方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了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不断拓展,都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到破解现实问题、推进具体工作;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到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搞调查研究,不仅要走近群众,还要走进群众;不仅要迈门槛,还要进心坎。敢于直面群众、直面矛盾,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力戒“漫游式”“走秀式”调研,广大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只有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衡量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看调研成果能否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既要在调研中摸清情况,也要在调研后认真分析研究问题,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用以指导政策制定和工作部署。

  调查研究就像一面镜子,照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的重点,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并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有效手段,围绕问题定课题,依靠调研解难题,按照求深、求实、求细、求专、求准的总要求,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求多出含金量高的精品力作,以此促进各项工作守正创新、取得突破。(乐兵)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