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三个“有利于”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2021-05-08 09:51 来源:南方网 胡丹

  8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来自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参展企业,超过2500个国内外参照品牌,上百款消费精品首发首秀……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中国南海之滨的海南海口盛装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从服贸会到消博会,中国展会“窗口效应”“溢出效应”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广州、上海、北京、海口等主办城市一次又一次地点亮中国对外开放的“航灯”,这既是中国对世界不断打开发展大门的证明,更是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持续看好的体现。当前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走势疲软、面临暂时性停摆,“硬核”的中国经济却正强势回暖,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五一”假期全国出游2.3亿人次,收入超1130亿元。此次为期4天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犹如一支支“强心剂”再次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助力世界经济走出阴霾、走向复苏。

  世界对消博会的垂青,源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得益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脚步一刻未曾停歇。从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到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再到2020年9月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航线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海南与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海运航线空白,到今年5月在海南举办首届消博会,着力打造成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这是海南不断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探索之旅”,更是中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实践之路”。

  消博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对内,消博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众多国际品牌,在此次消博会累计将举办72场活动,发布上百款消费新品,通过这个平台,中国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商品服务,有利于全面促进消费、不断扩大内需;对外,消博会亦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当今的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无比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不可限量的消费潜力。此次消博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共享中国市场的重要机遇,也有助于中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合作共赢的声势浩浩荡荡。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有利于”的重要指示,折射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中国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诚意和善意。从南海之滨奏响的开放合作共赢的新乐章,必将传递整个中国,传向世界各地,助力中国携手世界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胡丹)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