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潮涌珠江竞风流,湾区起航破风浪

2022-10-06 11:47 来源:南方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潮起珠江两岸阔。10月1日起,国庆特别节目《看见锦绣山河·江河奔腾看中国》陆续播出,以直播形式带领观众领略江河巨变后的美丽中国,聆听经济蓬勃中的嘹亮号角,感受绿水青山间的幸福生活。10月5日,无数观众跟随镜头看江水从珠江源头云贵高原蜿蜒而下,经深山、历峡谷,一路领略抚仙湖、清水江的秀丽,南盘江、红水河的壮阔;欣赏桂林山水的奇丽之景,品尝岭南水乡的传统美味;了解水利设施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触摸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劲发展脉搏;感受八门入海的独有气概,邂逅中国白海豚的水中萌态。

《看见锦绣山河·江河奔腾看中国》截图。图源:央视新闻联播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纵观人类历史可以发现,丰富的水资源往往蕴藏着发展的密码。河网密布的珠江水系孕育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这里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拥有5.6万平方公里热土、超8000万人口、12.6万亿经济体量,以中国0.6%的国土面积,吸纳了全国6%的人口。站在潮起潮涌的珠江入海口回望,能看到南粤大地的气象万千。

  回溯过往,珠江这条南粤儿女的母亲河,书写着改革开放的精神史诗,见证着大湾区建设的宏伟篇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广东以此作为统领全省工作的“纲”。当大湾区建设火热开展的生动场景展现在我们眼前——“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南沙大桥飞架珠江口,深中通道建设大提速……在珠江水系的支撑下,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世界级的港口群逐步崛起、通达全球。

  兴水润民生,一江清水送港澳。上世纪六十年代,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问题,兴建了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东深供水工程,从此东江水流入香港千家万户,西江磨刀门水道的原水则承载着澳门近7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交织纵横的水网将粤港澳三地的民众紧紧相连。“以我之渊,润尔心田”,东深供水工程铸就了中国治水史上的广东丰碑,展现出我国配置水资源的厚重能力,更凸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珠江水系清水的流淌不仅纾解了港澳同胞的用水焦虑,更给当今大湾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潮涌珠江竞风流,湾区起航破风浪。解读珠江流域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会发现,改革开放具有秉轴持钧的意义,眼前的大湾区建设即是最生动的映照。纪录片《江河奔腾看中国》珠江篇为我们展现出珠江奔腾不息的壮美自然画卷、粤港澳大湾区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以及依水而居的百姓美好生活图景,让我们循着光影、踏出脚步,领略大湾区建设的真章。(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