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礼赞护士,为健康中国建设汇聚力量

2021-05-12 11:4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5月12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如约而至。在火红的5月,在拼搏的日子,让我们向美丽的天使投去感谢和礼赞的目光。

  是的,我们不能不感谢、我们不能不礼赞。这个有着纯洁心灵、高尚情操、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群体,值得全社会共同尊重。远的不说,在新冠疫魔吞噬生命的危急时刻,在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主战场和最前沿,340多支医疗队、4.26万医疗队员中,就有护士2.86万名,占比近70%。是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他们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用汗水和辛劳挽救生命,用微笑和守护抚慰患者,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为“医者仁心”做出了最为生动地诠释,人民群众称他们是最美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为赢得中国战疫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放弃了12年来仅有的一次过年与父母团聚的机会,赴疫区担任“红区”护士长,是组里在“红区”工作时间最长、冲在最前线的“硬核战士”。我们当然不能忘记,河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师肖思孟,第一批随医疗队赶赴武汉,剪去长发、投入战疫。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当年从汶川地震废墟中被救出来的初二小女孩焦祖惠,也以一名护士的英姿,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无数护士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雷驰荆楚、术济苍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天使的容颜。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置身护士节时间节点,我们应该谨记去年护士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指示,他强调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到445万人,这是健康中国的坚实支撑。关心他们、爱护她们,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减少以至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戴护士的环境氛围,就能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人民群众更好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打下人民健康坚实基础,让人民生活质量,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上扬。

  诚然,我国护理队伍发展,如今的确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的护士人数相对不足,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这就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向偏远地区和农村倾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吸引更多人愿意从事护理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健康中国积蓄力量。只有提升护士群体地位,充实基层医疗机构护士力量,才能让广大护士的积极性主动性迸发出来,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那样,健康中国建设,就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