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天道酬勤结硕果,秋收大有国同庆

2022-09-23 10:01 来源:南方网

  9月23日,我们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节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2022年9月22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留庄镇,农作物丰收大地黄绿交错。图源:王向阳/视觉中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放眼广袤田野,东北黑土地上玉米、水稻逐渐成熟,长江流域稻菽飘香,黄土高原上苹果长势喜人,西南地区特色蔬菜迎来新的收获……金秋的五彩画卷,是对耕耘的致敬,对收获的礼赞。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今年,我们克服自然灾害和局地疫情影响,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5年来,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更成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交出丰收答卷,离不开责任压得更实。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逐级压实责任,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采取强有力的、“长牙齿”的硬措施,动真碰硬抓好耕地保护和种植用途“非粮化”管控,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黑土地保护工程,让更多农田变良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与利用的重大战略,遏制了耕地减少势头、守住了耕地红线,显著提升了耕地质量,提高了耕地利用效益,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提供了坚实的耕地资源保障。

  交出丰收答卷,离不开农业科技支撑。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近年来,从农业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再到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加快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断创新突破。目前,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1%,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农业科技整体研发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我们正在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交出丰收答卷,离不开政策持续加码。以好政策稳住种粮预期、鼓足种粮干劲。近年来,从逐步建立了以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为重点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到坚持和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再到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风险保障体系步伐,随着一系列粮食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完善,政策效果也日益显现。当前,各地要继续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走好粮食高质量发展之路。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端稳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才能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只有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才能筑牢应对风险挑战的“压舱石”,砥砺“惊涛骇浪从容渡”的能力。(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