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

2021-09-10 11:0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9月10日,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如期而至。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美好的未来基于创新。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祖国源源不断地培育具有创新精神的生力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以“无上光荣”礼赞教师,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正值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全社会理应向教育这个天下最阳光的事业、向教师这些最辛勤的园丁投去敬仰和感激的目光。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是国家强大、家庭幸福、个人放飞梦想、实现梦想的奠基者。全社会要形成尊师重教的环境氛围,强化政策落实、关心教师成长,着力打造“四有”教师和黄大年式教育团队,托举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落地生根了。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面实施,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相继推出,一直被视为短板的乡村教师难招难留等问题正在一一破解。2006到2021年的十五年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300多亿元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特岗计划”已为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103万人。今年7月,9部门又联合推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预计每年为832个脱贫县以及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定向培养近万名本科层次师范生。有志于优师计划的师范学子,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时免经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便可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这些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暖心关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教师是文明的传播者,是知识的传授人。“打铁先要自身硬”,教师要认识到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要恪守、弘扬教师荣光,积淀、绽放教师异彩。热爱教育、保持定力,立德修身、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潜心治学、开拓创新,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守好三尺讲台,点亮人生坐标,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把精力和真情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