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好特色产业牌 绘就乡村致富图

2023-01-17 14:37 来源:南方网

  春节临近,各色花果时蔬让人眼花缭乱,乡村特色“土”年货掀起的消费热潮,是近年来乡村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的生动缩影。广东两会期间,就有多位代表、委员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品牌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乡村振兴支招献策、添砖加瓦。

图源:新华社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各地紧抓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延安苹果、赣南脐橙、安吉白茶……一个个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农产品,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为了让特色产业加速实现现代化、适应更广阔的市场需求,既要因地制宜开发更多特色产品,也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要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共兴、农民共富。

  聚焦“特色”,优化产品供给。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特色产业的基础是特色资源。陕西延安因时因地推广间伐、矮化种植等技术,苹果年产量400万吨,鲜果产值219亿元;湖北潜江推动“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变,小龙虾产业链产值超过600亿元。实践证明,“小特色”要想成就“大产业”,就得多在“特”和“独”字上下功夫。要聚焦“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挖掘地区最具潜力、最富价值、最显品质的特色资源,差异化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品向产业转变、数量向质量提升,实现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错落有致、产业互促互补、产品有口皆碑,让更多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聚焦“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产品要“特”,产业要“融”。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必然路径,也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有力举措。广东湛江采取“一手抓市场,一手抓生产”的思路,紧紧把握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运用文化赋能、云端会客、音乐节、直播带货等方式,让湛江特色农产品不仅好吃,更好看、好玩。特色农产品实现从“舌尖的美味”到“记忆中的美好”的升级,给消费者带去的不仅是口感,更是体验感的提升。要进一步坚持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理念,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从卖产品向卖体验、卖风景拓展,以特色产业“一花独放”带动农业全产业链“春色满园”。

  聚焦“共富”,分享增值收益。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共富“朋友圈”,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特色产业为“锄头”,开辟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土地”。一方面,要聚焦产业,构建多元利益联结机制,以农户资源资产为依托,与企业建立分红、股权等合作关系,让农户分享到更多农村资源收益。另一方面,要聚焦就业,加强农业新业态、新技能培训,发挥特色产业集聚化、特色化、规模化带动作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让农户分享到更多劳动收益,激发农民内生动力。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新征程上,要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充分挖掘乡村景美物丰的资源潜力,立足特色、精准发力,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引擎,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好日子更有盼头。(徐桂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