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全民全运点燃14亿人心中的“梦想火焰”

2021-09-16 14:30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9月15日2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体育,是强身之本,更是强国之路。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首届全运会在北京举行。从那以后,我国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许多运动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几十年来,中国体育与时代同前行,与国家共发展,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不断书写着光荣与梦想,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强健体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为推动增强人民体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亿平方米。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大众对健身的认知正逐步深入,87%的大众健身人群每次锻炼花费0.5-2小时。全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7.2%,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3岁。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一字之差却是综合国力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进步的重要体现;从全民健身到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夯实了体育强国之基。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100多年前,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曾满怀感慨地预言:“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如今,北京即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从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至今,我国体育健儿已夺得262枚奥运金牌。如今,体育已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外延,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全运会也不止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盛会,更是群众爱好者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秦有锐士,谁与争锋。第十四届全运会是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行的全运会。在这里,我们将一起见证周秦汉唐中华文明的无上风光,见证红色体育事业在黄土高原上发光发热,见证体育强国道路上的“西部奇迹”。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体育的无穷魅力,不仅在于它让一代代中国人追着未来出发,更在于它为亿万人的梦想插上有力的翅膀。开幕式上的熊熊圣火,点燃每个人心中的“梦想火焰”,让人们对中国体育的未来无限憧憬。(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