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重发展机遇助南沙扬帆再领航

2016-12-28 13:03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6日上午开幕,市委书记任学锋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把握历史新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报告。(12月27日《南方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指出,要把自贸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建立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紧密的直接经济联系,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航空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深化粤港澳合作。这既是省委对自贸区发展的基本定位,要打造成为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也是对自贸区功能的再次深化,不仅要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直接联系,建设国际化城市,还要成为深化粤港澳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作为我省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作为位于省会城市广州的南沙试验片区,其未来发展无疑更值得期待和关注。在广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任学锋在报告中就先后11次提到南沙,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南沙城市副中心的目标,从中不难看出南沙在广州城市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未来五年,广州将把握历史新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南沙也将面临着自贸区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双重历史发展机遇,也带给我们更多期待。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2017年将启动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等规划编制,计划把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门作为整体来考虑,将实现珠三角与港澳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和产业链延伸,穗港澳台的经济合作将更加密切。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已有部署,广州还将携手港澳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国际竞争。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实现穗港澳资金、服务、人才和技术的充分流动,推动穗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等建设。可见,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粤港澳大湾区”,还是穗港澳紧密合作的现实考量,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都是重要平台,其战略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事实上,南沙自贸片区不负厚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形成了209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各项建设全面推进。为此,南沙自贸片区要高标准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主动接轨世界主要经济体,打造成为广州乃至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建设南沙城市副中心,这是本次党代会着力描述南沙的未来城市定位,南沙也将成为广州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和示范区。打造南沙城市副中心,在基础建设上要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精心规划建设自贸试验区功能区,加快引入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夯实南沙未来发展基础;在产业发展上要加大高端产业导入力度,培育引进科技产业,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导、海洋经济和智慧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南沙要成为广州和广东制度创新的高地,成为广州新的发展动力源。

  面对自贸区和城市副中心双重发展机遇,南沙要按照本次党代会的要求和部署,主动而为,科学谋划,融合发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积极建设城市副中心,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做出贡献。(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