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杨箕村“千围宴”应有更宏大的视角

2016-10-03 09:56 来源:南方网 莫凡

  10月2日,广州杨箕村“千围宴”在杨箕小区举行,壮观的“千围宴”瞬间刷爆各大媒体的头条,然而,这高调的回迁仪式也像上头条一样充满了争议,饱受诸多自媒体的吐槽——坐地而肥,拆迁暴富、炫富……甚至,有大V级的公众号直指,杨箕村村民靠着祖上留下来的土地一夜暴富,“打了所有奋斗者的耳光”。

  在“失去了奋斗,房产再多也将无家可归”的“鸡汤”熏撩下,诸多大V以奋斗者的姿态对杨箕村“千围宴”置喙,要么是在自媒体狂欢下迫于生存压力的怒刷存在感,要么是在房价飞涨背景下无法融入城市的悲情宣泄。这一记裹挟着现实焦虑的“耳光”,扇向一群流离五年刚刚回迁家园的村民,甚至给这群村民烙上“食腐者”的标签,有失公允,有失理性。

  显然,今天户均坐拥千万的杨箕村人是从城镇化中获得丰厚红利的一群,可是谁又能否定杨箕村人的奋斗呢?事实上,杨箕村作为广州农村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早就是享誉全国的“亿元村”。据报道,杨箕村于1987年创立全国第一个农村股份经济组织,兴建饭店酒楼,发展工厂企业,拓展工业园区,90年代初便率先飞跃成“亿元村”,至2010年,固定资产已达8亿多。如今,杨箕村的改造尽管几经周折,但最终是在合法的轨道上完成的,杨箕村人以自己赖以奋斗的基业换来的拆迁补偿合法合理,也符合当前的发展红利,这次“千围宴”,恐怕无关暴富和炫富,它更多是以宗亲为纽带组织的回归家园的庆祝仪式,是希冀弥合拆迁博弈中扯开的心理裂缝的联欢,更是对未来安居乐业的期许!

  每个人的合法合理权益都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对杨箕村人合法合理获得的改造红利,我们应有更宏大更具有时代价值的视角。以奋斗者的姿态吐槽杨箕村人,不仅无法消弭奋斗者的悲情,反而让人感到担忧的是,不同群体之间的互撕将放大其他群体对获得发展红利者产生的中国式仇富情绪,把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带到不理性的沟里,造成阻碍城镇化的杂音和困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城镇化滚滚大潮中,在剧烈的城乡巨变格局下,中国大地上,城中村改造还将继续成为城镇化中必须面对的难题,不必远望,近观杨箕村所在的广州就面临着艰巨而迫在眉睫的考验,不仅要对比杨箕村更难啃的改造“梗阻”冼村进行最后的攻坚,还需于2020年前基本完成138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看到,杨箕村在改造过程中既存在激烈的对抗,也有99%“签字户”与1%留守户之间宗亲反目的孤例,但更多是诉诸法律解决纠纷的经验样本,可以说,这是多元博弈、多方谈判才成就的今天回归共享“千围宴”的其乐融融,这其中的可圈可点之处,对今后的城中村改造有诸多镜鉴、借鉴之处。

  杨箕村从脏杂乱的“养鸡村”转型升级变成高大上的商业新村,这是城市发展和村民分享红利的双赢,自媒体的大V们作为发声的“网红”,不妨借“千围宴”的舆情潮让杨箕村成为城中村改造上的“网红”,促成相关力量研究其典型价值,让其不科学之处及可借鉴之处成为今后城中村改造趋利避害的经验参考。别忘了,城镇化有美好的明天,奋斗者才有更宽广的天地。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