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千年商都”翱翔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2-05-17 14:44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唐宋第一大港,到清代一口通商“十三行”,再到六十余载风雨兼程的广交会,广州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着“千年商都”的美誉。进入新时代,广州被赋予更多身份——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国际商贸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些充满时代气息的新标签,预示着拥有无限想象空间和发展机会的广州必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实现数字蝶变。

图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排头兵,广州在抢占未来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制高点方面可谓开足马力,先后发布了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字新基建40条”等规划,实施了5G“头雁”行动、人工智能跨界融合行动等方案。当下,广州数字经济年增加值已超万亿元,处于全国数字经济的第一梯队,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城市中央商务区转型线上,信息流积聚代替人流积聚,生产驱动变成数据驱动,这是“千年商都”创新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也是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生动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对于广州而言,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机会就是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更加明晰,在数字经济大市场中找到了更多发展潜能和发展空间。第二届广州直播电商节期间,2万多广州商家进入直播节线上会场,多家老字号品牌利用电商、直播等新方式,走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不久前落幕的第131届广交会借助数字技术,搭建了一个全时空、无边界的高效贸易平台,越来越多的全球客商通过“云上广交会”,实现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数字浪潮面前,广州不仅“心中有数”,而且“手中有术”。6月1日,全国首部城市数字经济条例《广州数字经济条例》即将正式实施。《条例》的出台是为了促进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更加健康、更可持续、更为长远地发展,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未来广州将在数字经济新蓝海振翅翱翔,为“数字中国”美好蓝图添上绚丽一笔。(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