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深圳用文艺精品凝聚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2020-02-12 11:10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作者:石向阳

  文艺能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同时又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武汉鼓劲,为中国加油,文艺力量不可或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打赢这场战疫成为举国上下的第一要事,也激荡着文艺工作者的炽热情怀。近日,深圳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勇于担当,全心战疫——致全市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关于征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启事》,激起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强烈反响和快速反应。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歌曲《拿出勇气》被中宣部选入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歌曲《超越恐惧》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书写心中炽热情怀,创作了《白衣战士》《没有假期的春节》等一批精彩的白描速写和书法作品;一批深圳艺术家的摄影作品则以有力的影像击中观者的心,比如《严阵以待》《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组图)》《信念》等,均用影像的力量,呈现了医护人员的坚毅之光和广大市民携手奋战的精神。此外,深圳的文艺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最美的人,你看不见脸》《致敬!白衣战士》《致敬,中国脊梁》等美丽的诗篇,用心用情记录下动人的画面,记录下涌动的感动,表达心中的感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当前,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深圳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发声,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讴歌英雄,抒发出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攻克疫情的信心。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勇敢坚强、不畏艰难的人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源泉。深圳文艺战线广大创作者用手中的笔记录抗疫英雄的壮举,用深情的歌祈福祖国和人民的安康,用真挚的心进一步凝聚了力量、点燃了希望。正如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画家梁宇所说,“艺术工作者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创作出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作品,激励全民抗‘疫’的意志和斗志”。

  一部部作品接连出炉,温暖了人心,催生了力量,其背后既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真情抒发为抗击疫情鼓与呼的心声,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真实写照。从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到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从实行“一人一案”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到紧制定节后人员返深工作预案;从出台“最严”“超实”社区小区疫情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系列措施,到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从将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纳入今年立法计划,到加强疫情防控正面引导和宣传、部署抗“疫”文艺创作……深圳把疫情防控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同心战“疫”的奋进之歌。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超越恐惧一刹那,有你有我有国家,生命从来有牵挂,爱着你我不会倒下。”诚如歌曲《超越恐惧》中所唱的那样,只要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就一定能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