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何以脱颖而出?

2021-12-17 09:5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颁奖会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为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获奖者代表颁奖。其中,南方都市报“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荣获融合创新一等奖。

  能够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融合创新一等奖,既说明了“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超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也为新闻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带来了深刻启示。挖掘“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成功的原因,分析其为何能够直抵人心、触动人心、震撼人心,有利于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开展新闻舆论引导工作。

2020年2月19日南都报纸版面。图源:南方都市报

  因为深入一线,所以直抵人心。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记者也是。正是因为有记者的“最美逆行”,拍摄到最真实、最生动的影像,才能制作出海报、短视频、H5等作品,从而让医护人员的事迹传得更远。从2020年大年三十开始,南方都市报先后派出15名记者奔赴湖北一线采访。2020年2月5日,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钟锐钧跟随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进入武汉,蹲守汉口医院隔离病房,抢拍出最早一批前方医护人员的肖像特写照片,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印痕、疲惫中夹杂的昂然和淡定,是如此真实因而能够直抵人心。

  因为深度融合,所以触动人心。融合既是传播规律的要求,也是传播效果的保障。南方都市报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有效整合媒介资源和传播要素,创造性地采用“线上全媒体、线下多场景”的创意传播形式,让一线“白衣天使”形象不仅出现在报纸版面中,而且逐一闪亮在各种地标建筑上,生动诠释了“融合”的内涵。从刷屏到“刷楼”再到“刷城”、从线上到线下再到线上,南方都市报“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导正确舆论、传播主流价值的作用,真正让更多的人有触动、有感动、有行动。

  因为深化传播,所以鼓舞人心。好的作品只有通过深化传播,真正做到入眼、入脑、入心,才能产生更广泛、更深刻的影响。数据显示,南方都市报“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全网阅读量达1.1亿多,是抗疫报道中体现主流价值观的现象级传播爆款。南方都市报微博的“最美逆行者”话题,截至2020年3月6日,总阅读量超过1亿;南都战“疫”短视频,截至2020年3月15日共推出2000多条,其中“10万+”433条,“百万+”63条,“千万+”4条;H5“让我记住你的脸——‘疫痕’在线照相馆”等,截至2020年4月14日,首页及医护个人页互动总量超过1500万+,留言近2万条。“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用最直观、最形象的传播方式讲好抗疫暖心故事,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展现医护人员大爱无疆的良好形象,所以能传递出鼓舞人心的强大正能量。(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