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算力经济“算”出美好未来

2023-05-30 11:21 来源:南方网

  5月2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在广东韶关开幕,算力产业研究机构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及众多上中下游领军企业代表等逾1200位嘉宾与会。行业领袖集中交流算力产业发展及算力对ChatGPT、智能制造等热门应用的支撑作用,探究算力如何赋能AI、金融、制造等千行百业的数码化,共探产业变革趋势,共创数智未来。

  为了更加合理地配置我国算力资源,2022年初,“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旨在将东部地区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至能源丰富的西部地区。根据规划,共部署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而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集群就设立在韶关。大会透露,未来将在全国多个算力节点建设调度中心,全面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并在韶关建中国首个算力调度中心。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

  韶关受“东数西算”青睐,绝非偶然。韶关位于广东省的最北部,区位优势上,韶关向下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向上连接湘赣,间接辐射桂闽。自然环境上,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处在非地震带,年平均气温为全广东最低,受台风影响较小,不受海风腐蚀,属于灾害低发区,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

  算力越高,对能源的需求越大。在“双碳”目标的要求下,包括长三角、京津冀在内的东部地区数据中心,近年来已经快触及能耗指标的“红线”。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而韶关电力丰富,工业电价低,发展大数据产业有明显的优势条件。一年前,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式揭牌。一年间,一大批数据中心及相关企业入驻韶关,一系列算力基础设施完成布局,完整的数字产业生态链在韶关初步成型。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算力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生产力,其动能正在加速释放。例如,在电商平台上,当消费者点下支付按钮,一秒钟内后台就完成了17亿次计算,同时有超3000个快件进入寄递渠道。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80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秒,数据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1万亿GB),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智能、便捷、弹性、可靠的中国算力网,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当下,四大电信运营商、万国数据、首都在线、中瀚云等龙头企业纷纷进驻韶关,围绕生产制造、IDC数据中心、数据应用服务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集聚发展态势十分强劲。随着数据集群建设的整体推进,数据、人才和应用不断集聚,未来韶关将从“数据仓库”跃升为“数据工厂”。不难预见,算力之城将继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