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心用情,全力护航广东高考

2022-06-09 10:48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今年广东2022年普通夏季高考应考考生70.2万人,由于部分考生参加春季高考并被录取,实考67.2万人,实考率95.7%。全省共设常规考点501个、常规考场近2.5万个,启用71个备用隔离考场,安排115名考生考试,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十年一剑,今朝试霜。高考,是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未来。为了确保考生“应考尽考”“顺利高考”,各地多部门积极联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2022年6月7日,广州南沙区,东涌中学考场外,天空下着大雨,一名值班的警务人员为学生撑雨。图源:视觉中国

  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这是一场不能缺席的考试。各级各部门为此尽最大努力,让每个考生都能顺利走进考场。广州在多个重点公交总站内搭建了“爱心助考加油站”,为考生配备“助考文具包”“防疫应急包”和满满励志贴的“助考盲盒”;湛江市共启用13个考点、约620个考场和39个备用隔离考场.....为了让广大考生安心考试,相关部门主动整治鸣笛、噪声等问题,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此外,在应对复杂天气、医疗应急、交通出行等方面,广东也精准施策。比如,针对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深圳各考点均提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快速搭建遮阳棚,建立避雨通道;广州公安联合有关部门,安排数百名警力在岗备勤,全市交警已摸排可能影响考点的水浸点21个,公安部门还积极加强考点周边治安防控、护考送考等服务工作。这实际上体现出整个社会的一种可贵认知,即应给予高考生最大的便利。

  让每一个高考生都安心应考,还体现在一系列动人的细节中。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在揭阳第二中学门口发现一名考生左脚不慎受伤骨折,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一路护送考生到考场附近休息区休息;湛江市坡头区骤降大雨,考生家长身披雨衣上前撑住雨棚,守护考生通过安全通道;佛山南海公安分局安排铁骑队员搭载没能打到出租车的考生到达考场……一个个暖心举动、一次次无言奉献,全力呵护每一名考生的“高考梦”。

  奋斗的时光里,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不用急,移动警务车为你解忧”“能护送学子们平安赴考,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为自己的梦想在考场上拼搏的学子令人感动,政府和社会各方面那些全力保障、协力守护和服务高考、为考生加油的片段,同样令人感动,也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