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广深港高铁助力两地融合发展

2023-01-19 18:27 来源:南方网

  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运营。恢复运营后,除了先前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高铁列车外,还新增了从广州东站到香港西九龙站的广九直通高铁。

2023年1月15日7时58分,广东省广州市,首趟由广州东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方向的G6551次高铁列车从广州东站驶出。

  这一变化非常值得关注。众所周知,广州东站地处广州市天河区中心地带,地铁、汽车等“最后一公里”的城市交通工具四通八达,而且该站又是广州铁路枢纽“五主四辅”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中心城区最为繁忙的车站之一,广州东站高峰时曾年发送旅客2394万人次,其中就包括通过广九直通车往来于两地的民众。铁路部门进一步开通广九直通高铁不仅符合实际需求,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从民众出行方便的角度出发谋发展、促发展,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让高铁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

  早在1911年广九铁路全线通车后,香港和内地之间的通道被打开。虽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特殊时期下的广九铁路几度中断,但是两地的情感从未被割断。改革开放后,广九直通车开始运营,成为两地往来的重要通道,让内地和香港之间交往更加快捷。如今,广深港高铁全线恢复运营,随着第一趟高铁G6551次列车缓缓从广州东站驶出开往香港西九龙站,广州与香港百年来的铁路“情缘”愈发坚固。从广九铁路到广九直通车,再到现在的广九直通高铁,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联络之线只会越来越畅通。

  据了解,广九直通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7分,较原有广九直通车节省约23分钟,开行初期日均有6对高铁列车往返两地,同时采用“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旅客在广州东站上车,抵达西九龙站后通关检验,较以前“两地两检”模式节省约20分钟通关时间。

  运行速度上来了,通关检查模式优化了,时间节省了,往来更加紧密了。地理距离没有变,而时间距离却悄无声息地从“天”变成“时”和“分”。这意味着随着大湾区高铁网建设密集化,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了。相信未来,广深港高铁会为两地的融合发展注入更多的动能。(沈思玩)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