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

2021-03-04 10:2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月3日上午,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出发飞赴北京,参加4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同一天,150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也启程乘机前往北京,参加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因中国“两会时间”的开启,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

  履职尽责显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站在两会大幕拉开的时间节点,回眸过去一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交出的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让人格外振奋、格外动容。

  过去一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积极为国履职、为民尽职,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议题建真言、献良策,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共克时艰正能量。一年来,委员们共参加省内外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72人次,提交提案207件,立案188件,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举措。人民政协的履职平台上,留下了他们勤奋的身影。

  过去一年,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眼“小切口”、推动“大改革”,认真倾听民声,切实为民纾困。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他们带头投身抗疫一线,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所提议案建议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生动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汇作出了不菲贡献。

  毫无疑问,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是2020年中国伟大奇迹的打造者,是2020年中国靓丽画卷的绘制者。如果把中国战疫、战贫创造的人间奇迹看作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这个工程上就有他们砌上的砖瓦。如果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看作是一幅美图,这幅美图上就有他们增添的色彩。但是还应谨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更加伟大、更加艰巨、更加光荣的使命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是委员代表的不二选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特殊背景,赋予今年两会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特殊的使命任务。我们欣喜地看到,赴京前很多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都开展了扎实的调研,精心准备本次参会提案。我们也能欣喜地看到,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将以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目标,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宏伟蓝图、呼之欲出。

  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政协委员只要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箴言,人大代表只要谨记人民代表的身份和责任,就一定能让两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出实招、谋发展,表民意、发民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召唤,推动中国巍巍巨轮行稳致远、迈向辉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