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政协搭台赋能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2022-09-14 11:13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不断创新协商民主方式方法,持续推动线上线下履职融合并进、协商议政向基层拓展延伸,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全省发展的治理效能。

  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是协商民主的意义所在。广东蹚出了“协商在一线”的新路子,创造性地打造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协商民主特色品牌,既畅通了企业问题共商量、发展共谋划、政策共制定的渠道,也增强了政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决策信心,实现协商与发展同频共振、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广东,企业家当面向省长提建议、谈看法已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安排。从2017年创办以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急需协商解决的重点议题,由企业家与省长坦诚直接地交流沟通,搭建起行之有效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

图源:广东政协微信公众号

  协商就要真协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每一场座谈会,都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从确定选题、前期调研,到交流对话、成果转化,协商寓于各个环节之中。6年来座谈会已举办10期,累计邀请粤商代表150多名,一批高质量协商成果被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举措中,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实现协商民主的常态化、高效化。

  “面对面”的协商成果得以落地见效,源于实打实的一线察实情、解企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广东构建省政协牵头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广泛参与的调研机制,采取问卷调查、面对面座谈、典型案例研究、函调等方式,最大限度扩大调研覆盖面,最大程度保证调研数据质量。同时建立了严密的对接落实机制,确保协商“说了不白说”,以“说得对”推动政策“落得准”,实现发展“跑得快”。

  站在奋进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更需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只有不断丰富和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引导全社会同心同向同行,方能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徐桂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